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企房地产商3季度集体发力买地 首选一线城市

澎拜新闻网  2014-11-07 11:01

[摘要] 楼市微刺激序幕刚刚拉开,央企开发商就开始发力。

楼市微刺激序幕刚刚拉开,央企开发商就开始发力。

11月2日,北京迎来11月首批土地出让,3宗地块总成交额逾80亿。其中,石景山区老古城综合改造项目地块因起始价高、体量大、位置佳而备受关注。最后,经过42轮举牌后,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59亿元的价格摘得该宗地块,溢价率为28%,楼面价17618元/平方米。

中海地产是香港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下属企业,其央企身份也备受关注,央企大肆拿地被认为具有市场风向意义。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称,目前地段较好的土地较稀缺,像北京、上海的地块一直比较受宠,对于融资成本比较低的一些央企、国企正是储备土地的一个好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央企拿地的节奏和体量,基本和楼市总趋势吻合,而且一般呈现一个规律:在市场降温时,拿地节奏会放缓,和中小房企没有太大的区别。而在市场逐渐走出低迷期时,拿地节奏会加快,且明显快于中小房企。出现这样特征的原因是:央企资金状况比较好,对于市场的前瞻性预判能力比较强,因此在土地市场上一直有所动作。

中海地产

除了在11月夺得上述石景山区老古城综合改造项目地块,今年下半年以来,中海地产在土地市场上的动作不断,统计数据显示,6月至9月,中海地产以每月1幅的速度摘得地块,虽然地块面积不大,但地块价格颇高,四幅地块占地面积25.1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15.7亿元。其9月份拿得的地块就是位于广州荔湾区芳村大道南以西,鹤洞路以南AF040137、AF040138地块,成交金额为19.1亿。

保利地产

在土地市场上动作较频繁的央企还有保利地产。房地产开发经营是中国保利集团公司重点发展产业,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48.SH)是其旗下上市房地产公司。今年以来,保利地产共摘得32幅地块,下半年以来拿地幅数就达19幅,19幅地块占地面积112.1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121.7亿。仅十月份,保利地产就摘得10幅地块,占地面积58.4万平方米,成交金额53.7亿。

招商地产

招商地产在几家央企房地产商中也收地颇多。招商地产(000024.SZ)全称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在土地市场一直较为活跃,今年以来,共摘得15幅地块,在7月、8月、9月的空白期后,10月共摘得4幅地块。4幅地块的占地面积为19.6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9.3亿。

相比上述几家央企房地产商,中粮地产、方兴地产、远洋地产等几家央企房地产商拿地相对谨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二季度楼市的沉闷期,三季度开始央企在土地市场上开始有所动作。

中粮地产

同样为央企的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31.SZ)自去年8月份至今年7月份,在土地市场上一直没有任何动作,而在今年8月,中粮地产一举摘得5幅地块,占地面积21.4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21.6亿元。

方兴地产

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00817.HK)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房地产和酒店业务企业,除了在1、2月份摘得3幅地块,方兴地产在往后六个月里一直没有动作。直到今年9月和10月再次进军土地市场,共摘得两幅地块。两幅地块占地面积26.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53.8亿。

远洋地产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作为主要股东之一的另一家地产企业远洋地产(03377.HK),今年摘得12幅地块,前三个月共摘得7幅地块,8月集中摘得4幅地块,9月也收获一幅地块。8月和9月摘得的5幅地块占地面积17.6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88.6亿。

华润置地

华润集团的地产业务包括商业地产、住宅开发等,旗下公司华润置地(01109.HK)今年共摘得12幅地块,1月份和6月份分别摘得6幅地块和3幅地块,今年9月摘得3幅地块,占地面积14.6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18.8亿。

可见的是,大多数房企在年初延续去年的拿地热情后进入低谷期,但进入3季度,房企拿地节奏明显增加,市场开始出现弱复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